致:即將嫁為人婦的妳


明天妳要嫁給他啦,妳一定要很幸福,很幸福。

籌備婚禮這段日子的奔波勞碌妳辛苦了,勞心勞力與我當年一樣,那種順得哥來失嫂意的為難處境,即使妳不說我也懂,我們後來都明白,結婚並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家庭的事。

一直都不是很想以過來人的經驗與妳分享真實的婚後生活,尤其在越接近妳的婚期,越是欲言又止⋯因為婚姻生活或許會與妳勾勒想像的不太一樣,寫實得有時叫人嘆息,溫馨得有時叫人著迷。是苦是甜,取決於妳的心境和來自於妳的決定。

若有一天妳想不通,覺得婚姻怎麼會那麼難經營,看看以下這十話再親身經歷了一遍後⋯啊,這就是婚姻!當妳能這麼說的時候,妳的天空就豁達了。

1. 請記得要永遠保有始終如一的自己。他愛妳總是單純快樂,就像妳愛他總是知足常樂,不要總想著要改變對方,若真要這樣一開始就不應該結合。

2. 請記得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事業。就算他跟妳說沒關係我可以養妳,相信我,沒有比花自己賺的錢來得更有尊嚴與痛快。

3. 請記得這個家不是妳一個人的。不管妳有沒有正在賺錢,衣服不應該只是妳在洗,家務的分配根本就不是以誰賺多誰賺少來配置,分工合作才是經營一個家的王道。

4. 請記得勇敢拒絕不合理的要求,但不需要傷了和氣。堅持可以很溫柔,溫柔也可以很堅持,心平氣和說出妳的論點,先暴怒的人永遠失了氣度與道理。

5. 請記得不要輕易說分手。你們都一起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因為牙膏不能從中間擠而要分離,不覺得這也太兒戲?

6. 請記得永遠不要想婆婆把妳當女兒,這樣只會讓妳一再失望難受,先問問妳自己能不能夠把婆婆當生母對待,畢竟這種事真的勉強不來。

7. 請記得永遠不要把自己與對方的家人丟進泳池要他選擇救一個。男人最怕就是兩難,因為他們最擅長的,就是把這種問題處理得更複雜。

8. 請記得完全的犧牲奉獻不等於完美人妻、最佳人媳。他是與你走一輩子的人沒錯,但不等於妳有義務撐起他整個家族的使命,拜託妳又不是救苦救難觀世音。

9. 請記得為自己找一個秘密基地,可以是一家咖啡館,也可以是一間書店,最重要的是他無法找到妳。在你們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有一個暫時喊卡冷靜的空間,妳會慶幸那些咖啡甜點拯救了妳的婚姻。

10. 請記得娘家永遠為妳留一盞燈,大門也隨時為妳開。受盡委屈不能在別人面前掉淚就回來哭吧!哭完還有一頓熱湯熱飯,只有妳家人才會真心對妳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