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秤上菜X TAKU IRONWARE大古鐵器雙耳湯鍋:銷魂酸辣滋味的泰國料理

鍾情於泰國,所以也鐘情於那裡的菜,那種酸酸辣辣的滋味,讓人胃口大開。白飯添了一碗又一碗,但也因為酸腸胃消化得快,就算吃三碗白飯也可以。夏天的晚餐就是要這樣吃,過癮啊!

泰式清蒸檸檬魚

這道菜做起來其實不難,在泰式餐廳吃至少要台幣350元以上,自己動手做,成本100元,還可以隨個人口味調整酸辣度。

食材:1條鱸魚、4-5瓣蒜頭、1根紅辣椒、1顆檸檬、1小塊嫩薑、1小株青蔥

調味料:米酒、魚露、白糖

1.鱸魚表面劃三刀,用米酒(我用的是湯頭米酒,所以是褐色的)醃10分鐘。

2.蒜頭和紅辣椒切末,擠一顆檸檬取汁,加入一匙魚露、一點白糖製作成醬汁。

3.青蔥切絲、檸檬切片備用。

4.薑片塞入鱸魚肚內,清蒸15分鐘(筷子可穿魚肉到底就是熟了)。

5.醬汁淋上以及檸檬片和蔥絲裝飾就可上桌啦!P/S:檸檬片千萬不可一道蒸,否則會苦!

img_3819-1

好幫手:我選用了大古鐵器雙耳湯鍋的深鍋來蒸魚,水稍微滾後才把魚放進去,火力足、不撲鍋,讓我可以暫時走開去處理鬼叫的屁孩。

泰式打拋豬(Pad Kra Pow Moo)

在曼谷第一次吃打拋豬是在一個商場的員工餐廳,一盤看起來很庶民的美食一吃整個驚艷!之後一想念就自己做來吃,我有時會煎一顆荷包蛋做搭配,回味一下那一年在曼谷的難忘滋味。

食材:2-3人份絞肉、1顆牛番茄、1/4顆洋蔥、1根朝天椒、一把九層塔、1/2顆檸檬

調味料:參峇辣椒醬、醬油、魚露

1.絞肉用醬油醃製至少1小時,洋蔥切絲、牛番茄切片、辣椒切小段。

2.熱油放洋蔥絲炒至透明後,放入牛番茄和辣椒拌炒。

3.將醃製好的絞肉加入快炒至熟後,加一匙特製參峇辣辣醬或市售的打拋豬香料(我是兩個都放)以及半匙魚露。

4.將洗淨的九層塔丟入後拌炒,擠1/2顆檸檬汁就可上桌囉!

好幫手:雙耳湯鍋的淺鍋在熱炒這一個部分擁有亮眼的表現,導熱快、鍋氣足,將肉的油脂充分逼出,也把所有食材的精隨都帶出來,炒出這一盤讓人很難不加飯的菜。

蝦醬空心菜

在泰國一家餐廳吃這道菜的時候全程痛哭流涕,當地人把綠色朝天椒一起放進去炒,我的媽呀!在馬來西亞,它有另外一個名字叫馬來風光,我把兩者合而為一,相信我,這也是一道秒殺的時蔬料理!

食材:1包空心菜、蒜頭3-4瓣、1根紅辣椒

調味料:參峇辣椒醬、醬油、白糖

1.熱油放入蒜末和紅辣椒末爆香。

2.倒入空心菜快炒一下,放一匙特製參峇辣椒醬拌炒。

3.再用適量的醬油和白糖調味就完成了。

好幫手:空心菜要好吃,必須動作快、調味對、鍋子強!我用淺鍋炒的這盤蝦醬空心菜,就算擱了一陣子才吃,也依然保持翠綠色澤,因為鍋子把蔬菜的水分鎖在蔬菜本身裡,吃起來口感清脆,不拖泥帶水!

原本想說再來一鍋泰式海鮮冬炎湯的,但手邊沒有道地的食材比如冬炎醬、香茅、檸檬葉、羅望子片等,去買即煮的醬料包覺得好像也沒有需要到寫成食譜的必要,於是作罷。嗯,看來下個月的曼谷行,一定要把當地的真材實料給列進購買清單才可以。

這一桌的泰國料理其實只要順序安排好,兩個火爐同時運作,40分鐘就能上菜。先炒蝦醬空心菜,再做打拋豬,同時間先把魚放進去清蒸,優雅當個文藝小廚娘不再是夢!我之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如何利用它來做更多好吃易學的料理食譜,也同時鎖定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吧!

此食譜文與品幸福合作並收錄在品幸福的鑄鐵鍋料理

在〈阿秤上菜X TAKU IRONWARE大古鐵器雙耳湯鍋:銷魂酸辣滋味的泰國料理〉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