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青養成術:打造寶寶的閱讀空間/ MesaSilla幼兒實木家具

朝偉是一隻很矛盾的生物,瘋狂的時候很可怕,但靜下來看書時認真的模樣媽媽看了會怕。XD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自他六個月就開始聽睡前故事有關係,不然怎麼會有小孩那麼假掰想當文青?

不過說真的,他習慣於自己拿起書本坐下來看這件事讓我的育兒生活有一點點喘氣的空間,尤其是對於上陣子入櫃的一批英文操作書繪本一開始他原本完全沒有興趣,最近我在廚房忙著張羅晚餐時聽到客廳沒有聲音一看,他竟然在自己操作繪本,而且口中唸唸有詞,這樣的自主看書行為可以維持個20分鐘,足夠我做好兩菜一湯。

隨著朝偉逐漸長大,一天到晚無所事事、不務正業也不是辦法,為他添購的不再只是玩具,而是會精心挑選適合他閱讀的繪本,以便培養他假掰小文青的形象(是媽媽自己假掰吧?!)

在購入一批新書後才發現很窘,哇~沒有地方可以擺放他的繪本耶!於是花了一點時間上網做了一些功課並發文詢問粉絲的意見,想辦法在狹窄的居家空間裡,從客廳騰出一個小小的空間來(下圖),準備來打造屬於朝偉的繪本收納區。

reading corner

在考量了實用性與有限的空間後,我最後選擇了機動性高的收納推車型書櫃,置放在這個僅有的小小空間剛剛好,讓我有種量身而造的錯覺!除了用來收納繪本,也可以拿來收納玩具。

img_3864

我之前有分享過,要讓玩具耐玩的秘訣就是每週展示一批玩具在孩子容易拿取的地方,週週換新的一批,才能保有新鮮感。我把櫃子分為上面以繪本故事書為主,下面則以玩具為主。

因為我會定期與朝偉進行Tot School活動,所以我會運用最下面兩層佈置成當週要進行的Tot School主題,擺放一些親手製作的DIY簡單小玩具,讓他輕易拿得到。

圖片中繪本旁邊就是一些自己準備的Tot School玩教材,我會另外再用盒子裝起來分類。而最下層則是朝偉最愛的玩具,我會分作兩到三批週週更新。

收納推車的旁邊還有可愛的小把手,我則是用來掛一些朝偉嬰兒時期玩的小玩具讓他經過的時候可以撥弄一下,反正就是要製造忙碌給他不要騷擾我就是了!

img_3861-1

後來因為添購了新書,我把櫃子再整頓一下,變成上面三層以繪本、故事書、活動書為主,最下層是朝偉最心愛的玩具。

img_5508

這樣的安排朝偉很買單,每天早上吃過早餐都會自己挑選要看的書來看,而我則是會在忙完家事後陪他一起閱讀。

是的你沒看錯,這台收納推車和最上一層的自主書畫架是分開的,它可以單獨拿下來。這樣的設計很適合讓孩子可以自由挑選要看的書,然後隨地而坐就可以開始閱讀,看完則由大人協助置放回去,實用又方便。

最特別的是它可以隨著寶寶的年紀搭配兩種組裝方式,一個是左圖的V型,一個右圖的L型。V型的展示會讓書背朝上,適合0-5歲的寶寶,因為拿取方便並容易收納,而L型的展示則適合已具備收納能力的6歲以上孩子,除了收納書籍還可以收納CD。

img_5768

我後來調整了一下,將大豬兒自主書畫架以V型組裝的方式架在收納推車上,如此一來比較薄的繪本就不容易掉下來了!

好喜歡可愛的大豬形狀,讓朝偉的閱讀空間充滿童趣,有點像在幼稚園的氛圍。我個人覺得這個大豬兒自主書畫架非常適合親子共讀,如此一來孩子不受其他層架上的玩具打擾,可以和爸爸媽媽更專注在閱讀世界裡。

因為客廳空間有限,在朝偉約一歲三個月走的很穩之後,我量一量發現客廳的空間還能再擺一套書桌椅,於是我割捨了遊戲墊將它收起,提供朝偉一套木質書桌椅,也意味著朝偉脫離嬰兒的稚嫩,正式進入屁孩朝代!

一開始朝偉因為還不太適應沒有遊戲墊,所以拿到書本玩具就會一屁股往地板坐,我都會不斷提醒他坐椅子,引導他把書本玩具帶到桌上玩。漸漸地他會習慣性地到自己的書桌看書、玩玩具和畫畫。

img_5014

桌子還有專屬抽屜,可以用來珍藏寶寶心愛的小物品之餘,孩子自己也可以自得其樂玩抽屜玩半天你也大可放心,因為抽屜有特殊設計不容易脫落。

我後來也讓朝偉在這裡吃飯,因為高度剛剛好,非常適合用來訓練一歲多的孩子自己吃飯,加上他已認知這是他的書桌,所以每次一喊說吃飯啦,就會很期待地乖乖坐在椅子上等待餐點。

img_5535

值得記錄的是朝偉第一次學會吃飯就是在這張桌子上,媽媽我超感動的!!

這套加大款的木質桌椅可以配合身高增長,調整成適合的高度,看起來用到上幼兒園不是問題,我覺得是一項很值得的投資。

椅子的部分則有很多可愛小動物的圖案如小熊、兔子、車子等可以選擇,我替朝偉選了他最喜歡的大象!

img_5093

之所以會選擇木質書桌椅是因為夠紮實穩重,不容易翻倒,再來就是全桌椅皆以圓角設計,這樣再粗魯的屁孩如朝偉都不會撞傷。

img_4714

媽媽壞壞又無聊之:每次看到朝偉坐在椅子上認真的背影,都會手很癢想給他推下去!和我一樣的請舉手XD(並沒有!)

有收納推車型書櫃、自主書畫架和寶寶自主桌椅組,一個真正屬於朝偉的閱讀空間總算完整啦!

img_4639

沒想到家裡小成這樣我還能幫他打造這樣的一個小小空間,居家環境和我一樣情況的爸爸媽媽們,歡迎參考我的打造法。

本次在小文青養成術裡扮演著重要角色的MesaSilla幼兒木質家具是:多功能收納推車大豬兒自主書畫架寶寶自主桌椅組,歡迎點擊到連結裡想了解更多產品特色和購買活動。

最後,我要送出一個MesaSilla創意堆疊櫃給耐心把文章讀到最後的你,快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按讚並參加抽獎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