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二胎這件事

「什麼時候要再生?一個人好孤單好可憐啊,再生一個和他作伴吧!」估計接下來的過年遇到的勸生婆婆媽媽團,都會用這句跟我拜年。

「要不要再生一個?」是吵偉出生後我不斷在考慮和思考的人生大事,有時候看到他小小的背影一個人邊玩玩具邊自言自語,或是翻著繪本對著空氣說故事,一有朋友一起玩會興奮地玩到六親不認 ⋯除了覺得好笑更多的是心疼,但我理智還在,絕對不會因為「想要生一個陪他玩」而決定這麼做,因為第二個孩子不應該是生下來是為了陪伴別人的。

獨子只能和玩具作伴很孤單,但卻能享有父母的全心全意;有手足的孩子有伴一起玩,卻要忍耐父母分身的缺席,不管是獨子還是有手足的孩子,我想當中的苦與甜並非絕對的。

更重要的是,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都不同,以我來說在台灣讓吵偉上幼兒園的費用可能已佔了一般上班族月薪的一半,若兩個孩子上學等於是薪水全拿來繳學費就夠了。雖然說吵偉生父有時很豬但也都會支援,但我一想到若有兩個孩子可能無法每年買機票回娘家過年、逢年過節的紅包禮盒送出去後我們得喝西北風、房子得換更大的意味著支出更大⋯我立馬夾緊不敢鬆懈!

妳呢?目前有幾個寶貝呢?會想要再生嗎?來聊聊吧!(如果你想勸生也OK唷)

後記:聽一些身邊友人分享與手足沒有那麼和諧的關係,甚至為了父母的財產撕破臉,就會覺得生出來不一定會彼此相愛就算了還彼此殘害何苦呢?(當然這跟父母的教育有關啦!)

圖為吵偉在家自己營造有伴一起玩的感覺,看著他替玩伴又沏茶又切蛋糕的瞎忙,我覺得一個也很好啊!

粉絲專頁: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