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孩子的挑戰權威

我該怎麼做,才不會成為那種我討厭的,以權威壓制、用情緒勒索孩子的父母?

邁入五歲四個月的吵偉,不斷地在挑戰權威,在家如此,在學校也是,我和老師這陣子密切溝通和交流,為的是想幫助正在轉大人的這個孩子,可以怎麼做才不會脫韁失控。

明知道不能做的,或是明知道一定會搞砸的,這孩子偏要一試,看到大人嚴厲或氣急敗壞的態度,就不斷重複「我不是故意的」,但很顯然沒有記取教訓,犯了又再犯。

他這陣子也縮緊了凡事跟我好好討論的空間,只要沒有按照他的意思,立馬爆氣大翻臉,把所有情緒丟過來,給我狠狠的白眼、用力甩東西,非得惹得我動肝火把他丟過來的情緒丟回去,才罷休。

衝突之後的現場是戰火煙硝,從房裡聞聲出來的月中父有時候會提水救火,但大部分時候是提油救火,讓快熄滅的火苗再度燃起。

怒火中燒說出來的話,就是那種我討厭的,以權威壓制、用情緒勒索孩子的父母會說的話,看著吵偉臉上的不屈服,我彷彿看到了自己⋯

好幾個晚上在吵偉睡著後我又爬起來瘋狂翻找教養文章和書籍,找有同齡孩子的媽媽們聊,這些建議和實際經驗分享對我幫助很大,而我覺得幫助更大的,是翻看這小子嫩嬰時的照片。

照片中四個月大的吵偉和他的髮妻共枕眠,那時候不會頂嘴也不會翻我白眼,圓滾滾的只會不斷討奶,好懷念啊!

粉絲專頁: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