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英文|雙語繪本|滿足好奇心寶寶的必備書單:「小小書蟲俱樂部」中英雙語科普點讀繪本|KidsRead點讀筆推薦

身為喜愛繪本的文科媽媽,我盡可能在選書上不要挑食。在吵偉三歲起就開始挑選合適的科普書,幫他補充繪本故事以外的知識。但因為大部分的科普讀物都是真實圖片為主,所以對於手繪風格的科普書我視為寶物,只要看到必定拿下成為我的收藏書單!

尤其內容精簡、用深入淺出方式呈現的科普繪本,對我來說更是見一本就收一本。不用在共讀前先做一堆功課,只要打開就能輕鬆跟吵偉投入知識海洋,這樣清爽無負擔地讀科普書,多讀幾本不是問題啊!

身為KidsRead鐵粉的我,在看到由禾流文創與KidsRead點讀筆聯名發行的這套「小小書蟲俱樂部」中英雙語科普點讀繪本時,整個心像是綻放的花朵,雀躍不已!又是溫暖插畫風、又是雙語,KidsRead怎麼那麼懂我要什麼?

「小小書蟲俱樂部」中英雙語科普點讀繪本精選了最受學齡前幼兒喜愛的主題,書目為海洋、太空、交通工具、天氣,四本雙語繪本和一張雙語點讀小卡不分售,點讀筆須另購。

阿秤為什麼推薦這套雙語科普繪本?

文字淺顯又精簡,孩子自主閱讀超輕鬆。這系列書顛覆科普書文字繁密、用詞艱深的印象,運用淺顯易懂、幼兒好理解的文字介紹,不管是家長還是孩子都很容易消化,培養孩子的自主閱讀習慣事半功倍。

圖文排版乾淨俐落,適當留白頁面閱讀起來超清爽。中文主文以方便閱讀的圓黑體呈現並搭配注音符號;對話和科普名詞等則採用蠟筆筆觸以手繪字呈現,在生硬的科普知識中增添了繪本獨有的童趣感、溫度及美感。

Stay Curious!開啟好奇心寶寶對世界的認識。書本一打開就向小讀者提問生活中最常遇到的事物,吵偉的好奇心因此被激發,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探索更多的知識。我很喜歡每本的最後一頁都會出現這系列的核心精神:「Stay Curious!」這句話,鼓勵孩子時時保持好奇心尋找答案。

中英對照雙語繪本,讀科普也能無痛學習英文。我在帶吵偉讀這系列書時是先閱讀中文,熟悉內容後再搭配英文,他在閱讀知識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也把英文學會了。因爲英文的文字讀起來不會太難,勾起了他閲讀英文的興趣,這套書這樣一魚兩吃,CP值很高啊!

溫暖的手繪風格,抓住繪本愛好者的閱讀胃口。使用明亮、大膽的色彩和簡單的線條,這系列的插畫很吸睛,讓小讀者在閱讀時從圖像中發現小細節,引導看圖說故事。

阿秤開箱帶你看「小小書蟲俱樂部」中英雙語科普點讀繪本

「小小書蟲俱樂部」系列書名的發想是小寶寶們像書蟲一樣,和「因為有某種相同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翻著書本進行討論,像是一個聚集志同道合同好的俱樂部一樣。

小小書蟲們都穿著包屁衣,代表著小孩在穿著包屁衣時就在探索世界了,而戴著眼鏡的小嬰兒們也符合我們對「聰明寶寶」的印象,這樣的角色設計也太可愛了啦!

每本書的倒數第二頁都會介紹跟該主題相關的職業,為孩子勾勒出未來的藍圖,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吵偉讀完這系列的書跟我説他想當工程師,設計很多厲害的機器幫助人類更方便,超激勵的!

《來聊聊天氣吧!》用孩童容易理解的語言,解影響各種不同天氣的因素,涵蓋陽光、風、雨,並介紹雲朵的種類及彩虹成因等。

書本一開始先從孩子的日常生活切入,用詩情畫意的意境敘述各種不同的天氣。用點讀筆點擊插畫,可以聽到不同天氣的背景音效,很有既視感!

「雲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組成,然後被風吹得在空中飄來飄去。」這句是不是非常好懂,又很有畫面感呢?用點讀筆點擊圖片可以聽到更多的講解,看看雨雲、卷雲、層雲、霧分別代表哪種天氣。

天空中降下來的液體是雨,除了液體,天空降下來的也可以是固體如雪,而介於固體和液體之間的我們叫做冰雹。

小讀者還能在這本書中學到測量天氣的儀器,了解天氣預報是如何來的!雪標、雨量計、溫度計、風向袋、風速計….這些工具對孩子來很有趣!

一個地方長時間的平均天氣狀態,就叫做氣候,世界上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氣候,快帶著你家充滿好奇心的小小書蟲,用輕鬆的方式探討天氣這個主題吧!

《來聊聊太空吧!》探索的是地球以外的世界,從太空的環境開始介紹,也有帶到地球與月亮、太陽的關係,最後從太陽為中心,由近到遠介紹太陽系八大行星的特色,還有提到被除名的冥王星唷!

「在外太空的我們,爲什麽會漂浮起來?」這是吵偉、也是我小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只要一離開地球到了外太空中,因為這裡沒有重力,所有東西都會飄浮起來,而且這裡也聽不到一點聲音,無論是行星轉動或彗星飛過,都是靜悄悄的。(在這邊育兒一定超棒的!)

「你喜歡月亮嗎?地球肯定很喜歡月亮,因為它們會一起周遊太空。」繪者把地球和月亮形容成戀人一樣,也太浪漫了!

太陽系八大行星圖解我看多了,從來沒看過那麽可愛的版本,每顆行星都有自己的風格,好萌啊!

如果沒有看這頁我居然不知道土星的行星環是由冰塊和石頭所組成的!這些冰塊和石頭有些和塵埃一樣小,有些和房子一樣大,也差太多了!天王星好特別,居然是橫躺著繞太陽公轉,而海王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最遠的行星,等它繞完太陽一圈,地球都已經過了165年了!

爲什麽冥王星以前是太陽系中的第九顆行星,但現在卻不是了?快來用點讀筆點擊小太空人聽聽看冥王星2006年被降級為矮行星的理由吧!

海洋世界比我們人類想像中的還要豐富,就連黑漆漆、有熱泉噴發的海底,都有生物在這裡生活,帶著孩子從《來聊聊海洋吧!》這本書中跟著小小書蟲們從海平面,慢慢向下深入、探索,直到海底最深處,一起來認識海洋裡的各種生物吧!

海洋生物大概是學齡前幼兒書最常見的主題之一,用點讀筆點看看每個圖片,可以聽到不同海洋生物的精彩對白和特色介紹,非常有趣唷!

有的動物生活在海岸邊比如螃蟹、海鷗,有的動物會浮出海面來呼吸空氣,比如跟人類一樣是哺乳類的虎鯨,有的則是會找地方睡覺比如海獅….而海面下究竟有什麽生物呢?

海面下的世界可熱鬧了,因爲陽光照射到海底,所以有許多需要陽光才能活著的植物和動物如珊瑚和熱帶魚,也能茁壯地生長著。

越深的海底溫度就會越低,生長在這裡的海洋生物也很多呢,而且每種生物都有獨特的特性,用點讀筆點擊每個海洋生物,聽聽看它們在説什麽吧!

海洋裡有成千上萬獨特的生物,烏賊有三顆心臟、地球上最大的動物是藍鯨、海牛原來和大象是親戚….你最喜歡哪個海洋生物呢?

《來聊聊交通工具吧!》肯定是很多小男孩的最愛,小讀者不只能認識多種交通工具的名稱,還能學到關於交通工具的小知識。這本書的介紹從兩個輪子到四個輪子、從人力到電力發動、從陸地到海上和空中,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交通也更方便了!

很久很久以前的人們在沒有交通工具之下,大部分都是以動物作爲行脚工具,這些動物在古人的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沙漠的駱駝可以載多達500磅的重物長途跋涉;雪地裡的雪撬犬可以適應零下40度的嚴寒運送藥品、生活必需品和郵件;馬載著人類到處旅行已經有5500年歷史。如今我們有好多輪子的交通工具,是不是方便多了?

除了陸地上的車子,還有承載人們移動到更遠地方的火車,沿著鐵軌行駛的火車種類很多,有貨運列車、客運列車、高速列車,有些地方還能看到懸掛式列車、輕軌和地鐵。

漂流在河流上的小船、可以橫跨海洋的大型船隻、因爲有很大的引擎所以移動快速的快艇、利用風力在水上航行的帆船、能潛入海洋深處的潛艇….你有乘坐過水上的交通工具嗎?

在天上行駛的空中交通工具有哪些呢?噴射機、單翼飛機、螺旋槳飛機、民航飛機、戰鬥機、熱氣球、滑翔翼……哪一個是你乘坐過的?

還有更酷的交通工具能夠把我們載到想要去的地方,比如有浮筒的水上飛機可以在水面上降落、太空船能穿越大氣層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科技的發達讓人類愈來愈進步,你是不是也想跟工程師一樣設計出幫助人類行駛的超酷炫交通工具呢?

Kidsread點讀版本的特色

四書全系列有超過700個音效和對白,點選書本裡的任何地方都有聲音唷!點每頁的背景可聽見該跨頁的內文朗讀,還有配音員活潑生動的口白,猶如觀賞一場精彩的劇場演出,如此豐富的點讀互動,讓孩子吸取知識的過程中一點都不枯燥!

小讀者可以透過四位小小書蟲一問一答之間,一邊聽有趣的對話內容、一邊快速吸收知識!例如這頁是其中一位小小書蟲問火星上的那座山叫什麼,另一位小小書蟲就回答是奧林帕斯山。書中的小小書蟲也是你家的小小書蟲,不妨跟孩子也來個一問一答的互動吧!

值得一提的是,點讀版設計的對白為書本中的文字補充了更多知識!例如文字中說明風是在天空中流動的空氣,而音檔則是更進一步補充「風是如何形成的」,這樣的主題閱讀延伸超讚的。

阿秤的親子共讀心得

3-5歲的孩子可以閱讀(聆聽)書本内容,掌握基本知識;5-7歲的孩子則可以仔細聆聽對白,甚至嘗試在注音符號的協助下閲讀文字,補充深入的相關資料。

不妨運用家中既有的教具、玩具做主題延伸,讓共讀變得更有趣吧!圖爲我們在讀完交通工具這本後,佈置一個海陸兩地交通工具的感官盆,將書中的場景活靈活現,吵偉玩得超開心的!

「小小書蟲俱樂部」中英雙語科普點讀繪本哪裡買?阿秤的KidsRead團將於2022/6/13登場,請密切鎖定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Line社群掌握最新消息!有跟阿秤團的可以憑3,000元購買證明加入阿秤的親子共學社,這裡有阿秤手把手帶、社員們的無私分享、每月主題活動、多元豐富的共學記錄,加入後你一定也會很有動力跟我們一起努力,期待你加入一起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