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讀本|繪本結合讀本功能x孩子輕鬆自主閱讀神助手:JY Learn to Read分階英文讀本Step1-3(實際帶讀經驗分享)|Kidsread點讀筆推薦

不論中文還是英文,吵偉的獨立閱讀能力,一直是我過去至今努力的目標。從他牙牙學語階段開始接觸繪本,到一兩歲時從繪本中累積想像力與思考力的能量,在三四歲時慢慢以插畫搭配文字去輔佐對故事的理解,這樣的循序漸進,已逐漸培養了他深入且廣泛的閱讀素養,如今一頭栽進書海的吵偉,也漸漸可以品嚐出書中的香氣,可以自主閱讀的感覺真好!

如何從圖多字少的繪本,順利地踏入字多圖少的讀本,是獨立閱讀目標成敗與否的關鍵。所以在挑選適合吵偉閱讀的讀物上,我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和心思的,當然也曾走過挑錯書導致孩子挫敗感很重而氣餒這條路,因此更能了解有心陪伴孩子發展閱讀能力的家長們的無所適從和力不從心。

帶著吵偉一步步跑過了KidsRead點讀筆JY Phonics Readers自然發音點讀教材JY Sight Words常見字讀本、Guided Science Readers季節主題英文分階讀本、Highlights Puzzle Readers系列分級讀本等點讀版英文讀物,也讀過非點讀版的Scholastic ReadingLine系列英文字母讀本、I Can Read My First系列讀本⋯最終發現,圖文比重微妙平衡的「繪讀本Picture Readers」是一個可以讓孩子閱讀能力發展進程更加順暢的好選擇。

這種讀本的特色,是以畫面降低孩子理解上的難度與焦慮,特別設計重複出現的主題句型搭配字詞變化,增加文字深度並豐富故事情節,而點讀筆的輔佐更可以提供大量聲音的輔助,「圖」+「文」+「音」的協助,讓孩子擺脫只看得懂圖的文盲階段,逐步進階到能獨立閱讀的小小讀者。KidsRead這次推出的年度新品:JY Learn to Read 分階英文讀本,就具備了這樣的神奇魔力!

JY Learn to Read 系列是專為 3-6歲學齡前幼兒設計的入門款英文閱讀讀本,全系列共三個階段,以主題和畫風多元的繪讀本(Picture Readers)為設計,延續 JY點讀教材的特色,每本書都有書本歌謠(Story Song)、逐句朗讀(Read Along)、回聲朗讀(Echo Read)、韻文朗讀(Chant)和歌謠伴唱(Melody)功能,還可以逐字朗讀!其他豐富配件包含動畫DVD、活動練習本、歌謠點讀卡和中文版家長手冊,整套包到好讓家長打開就能跟孩子輕鬆親子共讀,非常適合作爲家用英文閲讀教材。

JY Learn to Read 系列套組內容物有英文點讀讀本(每階段各36本)、活動練習本(每階段一本,無點讀功能)、動畫DVD(台灣獨家限定)、歌謠點讀卡(每階段一張)和中文版電子家長手冊(KidsRead 提供線上下載),點讀筆須另購。

阿秤爲什麽推薦JY Learn to Read分階英文讀本?

風格多元的大比例插圖,輔助説明内容

JY這套分階讀本延續孩子對於繪本的熟悉,頁面上70%的空間留給圖畫,先用生動有趣的圖畫塑造情境吸住孩子的眼球,再讓圖畫輔助說明文字內容。

孩子翻開第一時間是可以透過圖畫理解書中在説什麽,在沒有家長的解説下可以先大概了解故事内容,建立了第一步的自信心,就會很願意繼續翻閲下去。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打開英文書時若字數太多會倒抽一口氣甚至想要逃走。像JY Learn to Read 這種圖多字少的繪讀本,搭配各種不同模式的音檔聽,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閲讀,英文自主閲讀的第一步若是能在愉快的氛圍下開始,接下來的閲讀旅程都會無痛又輕鬆。

我個人很喜歡Learn to Read每本書都不同風格的畫風,有的是真實圖片,在閲讀的同時帶著孩子欣賞書中插畫,找出細膩的細節,也是一種樂趣!

主題句型貫穿全書,從熟悉探索未來

Learn to Read每本讀本都特別設計了明顯且反覆出現的主題句型,雖然同樣的句型貫串全書,但在每一頁面中卻稍有不同調整如替換詞語、堆疊語意、轉換情節…..這讓孩子在閲讀時意猶未盡想要往下翻,從熟悉到探索未知中獲得自主閱讀的信心。

隨著故事劇情發展,孩子在主句型的框架中看到各種替換,熟悉了同一邏輯概念,卻也可以讀到每個跨頁都有新意,而不是出現一個完全陌生的句子而卡住,降低了閱讀上的難度與不確定性。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讓孩子樂意輕鬆地帶著期待往下翻一頁,在閱讀過程中引發好奇心與預測思索,閲讀的胃口才會被打開。比如這本的反覆出現句型:I’m going where I can _______ ,替換的詞語:hear splashing(聽見水濺聲)、taste lemonade(品嚐檸檬汁)。

再翻下一頁:I’m going where I can see the water.(我要去一個看見水的地方),I’m going where I can feel the sand.(我要去一個可以感受到沙子的地方)。

正當小男孩猜小女孩要去的地方時,她說:No, I’m going to…….(這時候孩子一定迫不及待想翻下去!)Grandma’s house!最有創意的是每本書的最後一頁總是有個令人會心一笑的結局,短短的幾句話總結了整本繪讀本的精華!我自己在帶的時候甚至會跟吵偉進行開放式討論,共創另一個結局,這是一個很棒的親子互動。

六種點讀模式,豐富有趣又洗腦

JY的招牌就是各種不同内容的音軌設計:書本歌謠(Story Song)、逐句朗讀(Read Along)、回聲朗讀(Echo Read)、韻文朗讀(Chant)和歌謠伴唱(Melody),每種點讀模式音檔都非常豐富且活潑,除了趣味性更增加功能性,不管是用唱的還是念謠,亦或者是朗讀,一定會有孩子讀起來有成就感的模式。

逐字朗讀&逐句朗讀:這兩個功能是孩子理解讀本內容,以及確認正確發音的最佳幫手,對正在進行自主閱讀的孩子來説是很重要的。

點讀筆觸點頁面文字會發出該單字的發音,吵偉經常使用這個功能,碰到不會或是猶豫不確定的單字比如這頁的「Something」他會時常跟「Someone」搞混,我都會請他逐字點讀聽看看。

觸點書本圖片區會播出該頁面的句子,音檔清晰、語速適中、音調起伏自然且道地,是孩子模仿朗讀的最佳英文老師。

韻文朗讀:以節奏感十足的配樂,搭配大人與小孩一起朗讀的內容,讓孩子反覆兩次聆聽句子內容,並跟著點讀筆一起開口朗讀,閱讀氣氛輕鬆又愉快,吵偉非常喜歡這個模式。

回聲朗讀:這個功能我第一次在KidsRead的點讀版看到,它位於封面,觸點之後會播出大人一句、小孩一句跟在後面的朗讀內容,鼓勵孩子開口模仿音檔中的孩子朗讀,建立自信心。

書本歌謠:JY這套Learn to Read每首歌的旋律單純卻神奇地讓人琅琅上口,我想是因為出版社在歌謠的部分花了很多的心思創作,各種不同類型的曲風和意境都是配合故事編曲,成為一首首節奏明快、歡樂動聽的洗腦神曲。最令人讚嘆的是書本中的每一句話都能融入歌謠中化成歌詞,讓小讀者除了朗讀與韻文之外,再增加另一種英文語音輸入的快樂學習法,是JY一直強調的:You can sing then you can read!

歌謠伴唱:這個功能的按鈕位於封面,觸點之後僅有旋律的伴唱曲,鼓勵反覆聆聽朗讀、韻謠、歌曲後的孩子試著開口大聲唱。書本封底皆有歌謠的歌譜提供有在學習樂器,或是具備演奏樂器能力的孩子與家長一個暢所欲「演」的機會。

動畫DVD,會動的讀本内容更洗腦

當孩子已經熟悉讀本內容,可以讓動畫提供他複習的機會。JY特別授權這套繪本延伸製作的動畫DVD,僅在KidsRead代理版本中才有,就是要特別提供給台灣地區小讀者除了紙面的點讀學習機會之外,還多了一個影音視聽學習的選擇,是不是很棒呢?

我用外接硬碟機讓吵偉在共讀後享受動畫,他非常買單,因爲讀本裡的内容統統都可以動,搭配歌曲讓孩子唱跳,是一個很棒的讀後獎勵活動呢!

活動練習本幫你規劃好延伸動手做

一本故事都會搭配一頁專屬的活動頁,內容皆源自於故事中的情境與主要句型的各種操作練習,比如跟著虛線描寫、連連看、剪貼配對等⋯回顧讀本內容之餘也啟發了各項讀寫能力,孩子可以透過練習活動來提升小肌肉的發展以及專注度與理解力。

要特別提醒的是,JY這系列讀本套裝附的活動練習本是非點讀版的唷!貼心鬼KidsRead向原出版社爭取到活動練習本內容的中文翻譯,以圖檔形式提供家長下載參考。

家長手冊中各讀本內容中文翻譯

KidsRead特別翻譯了中文版本家長手冊(以電子檔形式提供)除了詳細介紹Learn to Read各系列之外,還列出出每一本讀本內容逐句做中文翻譯,讓家長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更加便利。另外還提供家長每本讀本進行過程中的內容引導提問、延伸學習活動,以及相關繪本讀本書單。

我自己還蠻依賴家長手冊的,帶讀之前建議一定要打開來讀一下,只要跟著手冊的進度,每個人都可以很輕鬆帶孩子跑進度!或者你也可以加入阿秤的共學社團跟大家一起跑進度,討論和交流帶讀過程的心得。(有跟阿秤團的可以憑滿3,000元購買證明加入)

四大知識主題範疇 ,培養數理文科素養

Learn to Read各階讀本內容涵蓋Literacy(讀寫素養)、Math(數邏輯素養)、Science(自然科學素養)、Social Study(人文社會素養)四大知識領域,除了生活化的單字跟句型,更將孩子們充滿好奇的主題與小學階段的知識背景連結在一起,深入淺出地解說小學階段的各種概念,系統性地調節內容文字量及難度,讓孩子可以輕鬆學習,減少阻力與壓力。

Literacy讀寫素養:常見英文句型與單字的交互搭配、發音與押韻、經典英文童謠/童話故事改編

Math數邏輯素養:數字、數量、形狀、時間、測量、規律與頻率、表格與圖表、序數、星期、加減法

Science自然科學素養:顏色、季節、形狀、動物植物、溫度、天氣、週遭環境、視/觸/味覺、位置與方向、食物鏈

Social Study人文社會素養:自我肯定、自我認同、日常經驗、生活常規、人際互動、解決問題、世界旅遊與各國語言、生產製造、職業與分工、食物、地圖、照顧寵物

收錄精選著名作家/作品系列讀本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小彩蛋?Learn to Read系列有出現幾個深受孩子們喜愛的角色系列讀本!這些熟悉的各種性格角色們在讀本中登場,會提升孩子對故事的興趣,讓孩子們愛上閱讀,成為持續閱讀的助力!

Cat and Dog

第一次看Cat and Dog是在敦煌書局翻閱到Learn to Earn系列理財主題的繪本而被吸引的,沒想到可以在Learn to Read讀本「重逢」,真的很高興呀!聰明勤奮又腳踏實地的Dog跟自由奔放又性格強烈的Cat,是一對個性截然不同卻彼此瞭解的好朋友。透過他們呈現強烈對比的句子,提高孩子對單字根據子的理解力。孩子可以透過猜測Cat與Dog的行動為舉止,而積極投入在閱讀中。

Mr. Noisy

如同他的名字,這位總是吵吵鬧鬧的Mr. Noisy經常給身邊的人帶來困擾,卻讓人又愛又恨。各種擬聲詞和有趣的擬態語充滿Mr. Noisy讀本中,引人發噱的角色,加上富饒趣味的故事情境,令孩子馬上就理解內容。Mr. Noisy身旁寵物狗也增加了畫面的豐富與趣味。

Monsters

Monsters的作者是《奇先生妙小姐》系列叢書同一位作者:查爾斯·羅傑·哈格里夫斯,他是英國兒童書籍的作家和插畫家,創作的故事簡單易懂,插圖大膽並且鮮艷,很受孩子喜愛。在Learn to Read系列中,Monsters引導孩子熟悉理解生活常規,每位Monster都有著獨特的外表與不同的個性,讓孩子能找到一個可以投射自我的對象,看著跟自己相似的Monster體驗各種有趣的活動,不知不覺就讓自己融入故事中。從讀本中不僅能提高對英文的理解力,也有機會熟各種生活常規的英文說法,就跟著Monster們一起當個有禮貌守規矩的孩子吧!

Barney Bear和Scaredy Cat

有著圓嘟嘟大臉的Barney小熊喜歡旅行跟冒險,他帶領孩子們到在書本上旅行與體驗,滿足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膽小的貓咪Scaredy Cat就象徵著孩子心中的擔心害怕的一面,Scaredy Cat雖然往往是第一個逃跑的人,但因為擁有支持他的朋友們,而得到滿滿的勇氣。

阿秤實際帶讀心路歷程

我們服用Learn to Read 系列分級讀本差不多半年,我安排一周兩本(Step 1已跑完了,目前Step 2和Step 3穿插),每次帶讀跑一本讀本後搭配一頁的練習,然後再看動畫DVD,有時間的話會再延伸閱讀其他繪本,這樣每次一場共讀跑下來大概20-30分鐘。

吵偉的英文閱讀能力有了大躍進,讓他增添了很大的信心。我想是因為這系列讀本讀起來沒有壓力,就算不會唸也可以用唱的或是唸謠,再不然就跟著音檔朗讀,想要特別知道某個單字怎麼唸還可以逐字點讀。這麼一套讓孩子自信爆棚,家長輕鬆陪伴引導的英文幫手,我真心覺得你應該也要擁有一套。

來看看Learn To Read系列繪本Step1,Step2和Step3的難易度,第一級的句子非常短,第二級的句子稍微長一些些,第三級的句子則有兩行,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英文程度決定從哪一個Step開始。

Learn To Read系列讀繪本,是奠基在Phonics自然發音與Sight Words英文常見字兩大閱讀技巧之上的躍進。如果說你希望孩子用這套來練習自主閱讀,雖然孩子已認識自然發音了,我建議這中間還是需要常見字和拼讀的技巧,才能比較快看得到成果。當然,如果你的目標不是自主閲讀,這套Learn To Read作爲親子共讀的教材,也是很適合的。

我想分享自己一路使用來的經驗,吵偉跑過自然發音字卡、JPR自然發音點讀教材和JYSW常見字讀本這幾套教材後,用讀本練習的順序是:Learn To Read Step 1 /Guided Science Readers季節主題英文分階讀本Level A /Highlight Puzzle Readers分階讀本Level P> Learn to Read Step 2 /Guided Science Readers季節主題英文分階讀本Level B>Level C>Level D> Highlight Puzzle Readers分階讀本Level 1> Level 2

我幫吵偉挑選的分級讀本其實不多,我注重的是質非量,所以一套讀本可以反覆讀很多遍。耳聽音檔、眼看圖片、手指文字、嘴跟著唸⋯這是我帶吵偉跑分級讀本一定會做的事。孩子年齡和能力到哪裡就帶那裡,不急著越級,才能走得久。吵偉現在還是蠻需要音檔的輔助來看這些讀本的,尤其一些平時比較少看到的單字,聽音檔跟著唸可以大大降低他的挫折感。他現在有時也會主動跟我說:媽媽我不需要音檔,我想自己試看看!我也會放手讓他嘗試,影片是吵偉在沒有點讀筆下嘗試自己讀讀看。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英語閱讀上如願踏得穩健,除了持之以恆的練習,其中的關鍵在於「自信」。生活在英文非母語的環境,平日接觸英文頻率不足的孩子,在英文閱讀遇到理解上的困境,往往都無法大膽猜測或嘗試,而是依賴成人的翻譯和解釋。試想想,如果手中的讀本程度根本就不符合孩子的能力,讀起來屢屢感到挫敗,又怎麼會有愉快的閱讀經驗?所以,合適的讀本才可以引導孩子完成一定程度上的理解,餵養孩子的閱讀好胃口呀!

同場加映:JY Learn to Read收納

我把Learn to Read讀本和配件統一收納在一個檔案盒,這樣就不會說CD光碟、點讀小卡都不翼而飛,要用的時候整盒端出來翻找,非常方便!

無印良品檔案盒這裡買

阿秤的KidsRead團將於2023/7/3登場,請密切鎖定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Line社群掌握最新消息!有跟阿秤團的可以憑3000元購買證明加入阿秤的親子共學社,這裡有阿秤手把手帶、社員們的無私分享、每月主題活動、多元豐富的共學記錄,加入後你一定也會很有動力跟我們一起努力,期待你的加入!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