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偉在家這樣玩/Home Schooling玩樂ABC(第四篇)

fbe5d128-c16b-4e52-86ba-c88ea79344dd

像吵偉這個年紀的幼兒説真的要他好好坐下來正經八百地學習是不可能的,英文字母閃字卡拿出來閃不到幾下他就走掉,ABC相關的書翻不到幾頁他就開始在你身上爬上爬下…..

但如果説ABC的學習搭配有趣的活動那又不一樣了,請你相信我,孩子會天天期待Home School時間想知道今天可以玩什麽,而且還會很盡興投入地參與每一個環節,你根本不用擔心他會無聊走掉,你要擔心的是每天得想不一樣的主題活動很煩惱!XD

若你有follow我的IG的話應該知道對於英文字母Alphabet的學習我不是一次到位就成功的,而是透過很多次的經驗累積和不斷地修正,才演變出多元的玩法和今日吵偉的買單。因爲在家和吵偉進行ABC字母的學習越玩越有趣,所以今天這一期的單元我想分享給大家「透過玩樂學ABC」的一系列活動,讓你也可以輕鬆在家帶著孩子玩中學!

在Pinterest看到國外的媽媽在規劃英文字母的學習時都會用一週作爲一個單位,當週以一個字母爲限,然後延伸出一系列與該字母相關的主題活動。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孩子印象深刻,而不是死背那根本不奏效。

img_2681

這是我規劃的「Week of Letter F」,F for Fruit,首先,我從原有的玩具、繪本、教材裡挑選出與水果相關的主題全部集合在吵偉的這台多功能收納推車(Mesasilla多功能收納推車介紹看這裡上,讓他隨時都拿得到,當我在忙家事時他可以自己拿來玩玩讀讀。

我把主題內容設計得很多元,利用英文字母閃字卡、玩具、繪本、實際物品等引起吵偉的學習興趣以及對Fruit的認識。

1. 認識F:用閃字卡介紹F for Fruit,搭配各種玩具水果加深他的認知。

img_2635

 

2. DIY動動手:帶著孩子一起洗切水果,順便準備當天要吃的水果,最後一起動手做健康零嘴。在厨房搗亂是吵偉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因爲可以玩水啊!

 

但其實這對媽媽我來説是一舉兩得的,蘋果切好就和孩子一起做好吃的點心。

這是我第一次氣炸蘋果片,成品還算OK。作法:蘋果削皮切薄片後直接入鍋氣炸,100度40分鐘搞定!(時間多寡要看蘋果的大小)

 

很吵的吵偉暫時不吵了,吃得津津有味一個人磕光光打死都不留一片給我,嘖!

 

 

3. 讀繪本:挑幾本與Fruit水果相關的繪本。我們的書櫃裡跟水果相關的有:English Apple點讀筆系列裡的《Eat Together》(English Apple點讀筆介紹看這裡和Garlic Studio妙蒜工作室出版的《布朗克卡住了》

 

《布朗克卡住了》的故事很有趣,内容是鼓勵孩子多吃青菜水果養成健康飲食。吵偉指著其中一頁佈滿各種青菜水果的房子把他認識的fruit一一點名:Strawberry~Kiwi~Apple~Banana~~,我會趁機告訴他吃水果便便才會通暢,所以要多吃水果不能挑食唷!(他倒是偏愛水果因爲台灣的水果都好好吃啊!)

 

吃太多糖果蛋糕巧克力甜食則會發胖,最後會卡在溜滑梯的入口滑不下去,還會和其他愛吃甜食的人擠在一起好難受啊!他似懂非懂地看著我説:嗯~擠在一起~很擠~~,但下一秒卻跟我説:我要吃Donuts(甜甜圈)…昏!XD

️除了以上的活動,我也規劃一些美勞的活動融入英文字母做變化,引導孩子更有想象力,讓認識字母與相對應的單字不再單調。

字母美勞手作

比如E for Egg,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用圖畫紙剪一個E的字母,加上旁邊的小東西做點綴即可。

 

我會讓吵偉負責簡單的上色,運用Do A Dot Art點點筆可以更快完成這件事,鷄蛋的小配件也可以讓他幫忙貼上。

 

D for Dog所需的材料也很容易準備,也是運用圖畫紙和彩色筆,以及小道具比如彩色毛球就可以完成。很愛狗狗的吵偉很開心地拿著彩色筆幫狗狗上色,看到狗狗與D字母的結合會很順口地說:D…Dog…

 

img_2152

 

字母的Formation:用點點筆和圓形貼紙跟著字母排序,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和耐心。

img_1684

B for Bear,我利用現成的美勞創作書讓他使用安全剪練習剪出一個小熊,放在風扇前吹的小熊手脚會擺動好有趣!

 

 

我所分享的這些「在生活中學習英文字母」活動很適合這個年紀的幼兒,從此以後學習英文字母變得很有趣!如果妳目前正在執行Home Schooling,歡迎你到阿秤當媽了Kind of Life來分享妳的活動,讓阿秤和其他媽媽也一起學習交流吧!我之後會持續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更多的活動、課程、教材等資訊,如果你想看到我每日的活動更新,快來我的IG追踪吧!

來看看你可能有興趣的「朝偉在家這樣玩」系列文章: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

 

發表迴響